MOA人才网

2013申论热点:不能只有“舌尖上的端午”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端午节来临,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城市中的"00后"孩子发现,这一传统佳节正在"沦为"孩子们眼中的"粽子节""吃货节"。"如果孩子对端午节的印象只剩下吃吃吃,多可怕。"孩子是这样,大人也在选择性遗忘。在成

端午节来临,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城市中的"00后"孩子发现,这一传统佳节正在"沦为"孩子们眼中的"粽子节""吃货节"。"如果孩子对端午节的印象只剩下吃吃吃,多可怕。"

孩子是这样,大人也在选择性遗忘。在成为法定节假日和申遗成功的背景下,"粽子节"却喧宾夺主,让端午节很失落。

端午节自2008年成为了国家法定节假日。赋予端午节以法定节假日的形式,其目的是能更好地传承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尤其,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保护,并在此基础上,赋予这个节日以当代新元素、时代新印迹。在这"两重保护"之下,端午节本应该散发出传统文化的芳香,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正本澄源。关于端午节的起源、由来,版本很多,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东汉孝女曹娥说等等,但以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有一点可以肯定,端午节有着厚重的历史,丰厚的传统与文化。

遗憾的是,传统历史文化渐渐淡出节日的视野,相反,天价粽子仍有广阔的市场。人情味淡了,人情消费却浓了;文化味淡了,腐败味却浓了。传承端午节的历史,书写端午节的未来,我们仍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没有历史文化的传统元素,又无与时俱进的现代元素,这样的粽子,或者说,"舌尖上的端午"必然食之无味。甘肃鸿途教育呼吁,让端午节释放出"正能量"。这是历史传承的需要,是时代进步的需要,这将是传统节日的新使命。甘肃鸿途教育还提出,在文化逐渐多元、信息日益丰富的今天,端午节等中国传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