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甘肃公务员面试热点:告别“循环不经济”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活动的基本目的是效用最大化。对于理性生产者来说,其生产的效用是通过生产要素的组合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而对于理性消费者来说,其消费活动的原则是通过收入的支出获得最大的消费者效用

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活动的基本目的是效用最大化。对于理性生产者来说,其生产的效用是通过生产要素的组合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回报;而对于理性消费者来说,其消费活动的原则是通过收入的支出获得最大的消费者效用。如果循环经济使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效用下降,即"循环不经济",那么,循环经济就不会得到发展。

2005年前,中国循环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是资源和废旧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一些领域的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例如钢铁产业目前的经济效益主要来自于冶金渣的材料化利用、烟尘粉尘回收利用、余热余压的回收利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废气回收发电等循环经济环节。这些措施保证了在工资成本、能源成本、原材料成本、环境保护成本都成倍增长以后,市场钢材的价格基本稳定甚至下降,为抑制物价上涨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在另一些领域,例如,火力发电厂的脱硫脱硝废旧资源、废旧家用电器和废旧电子产品、废旧轮胎、餐厨垃圾、城市生活垃圾、一些化工生产废旧资源等的回收与再生利用则具有负的效益。中国发展循环经济遇到的基本矛盾就是如何处理这些领域的"循环不经济"问题。为了使"循环不经济"转变为"既循环又经济",近几年来,中国对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不断优化和改善。

第一,政府和立法机构作通过制度创新,使废旧资源循环利用的相对成本下降。例如,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生态设计,使产品报废后进行再制造利用和资源化处理的成本降低;对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进行补贴,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成本的降低;对废旧资源回收和利用企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