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召开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召开视频来源: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4月27日上午,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召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召开

视频来源: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4月27日上午,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召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市委与部分单位代表签订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就《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作了说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宣读了《中共济南市纪委、济南市监察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市检察院党组、天桥区委、市水利局党组、历城区纪委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文涛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制度,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度重视。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前不久,中央决定对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再次表明了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对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充分看到王敏案件、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带来的危害性,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王敏案件、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反思剖析,深入对照检查,开展警示教育,更加自觉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充分肯定济南的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政治上是坚定的,是完全可以信赖的,把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的个人问题与济南市工作区别开来,与广大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队伍区别开来,不能因个别腐败分子而否定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否定济南整体工作的成绩。

王文涛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政治纪律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知纪、懂纪、崇纪、守纪,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严格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今年是换届年,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坚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切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要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强化底线思维,把防止问题反弹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对纠而又犯的从严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治,绝不允许发展蔓延。要深入推进整治,坚持紧盯享乐奢靡的重点不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标准不变,在治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上求深化,在"四风"问题深挖细查上求深化。要注重制度建设,针对查处的共性问题完善制度规定,明确政策界限,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有着切肤之痛,反映更为强烈,必须坚定不移地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

王文涛要求,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构建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在选好干部、正风肃纪、源头预防、领导支持和表率示范五个方面下功夫。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负全责、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要严肃责任追究。要把深化问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要规范责任追究工作,对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浓厚氛围。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法院党组书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纪委常委;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一副主任)、政协主席、纪委书记,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副秘书长;市直各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归口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个别派驻机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