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农业补贴政策,该调整一下了?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热点聚焦】在我国粮食的连年丰产中,农业补贴政策的激励作用功劳不小。不过实施多年之后,一些政策的效果正在递减,一些政策还显示出负面效应,渐渐不适应粮食生产、农业发展的需要,需要进行改革调整。可见,我国
【热点聚焦】

在我国粮食的连年丰产中,农业补贴政策的激励作用功劳不小。不过实施多年之后,一些政策的效果正在递减,一些政策还显示出负面效应,渐渐不适应粮食生产、农业发展的需要,需要进行改革调整。可见,我国农业补贴政策已进入重要的调整关口。

【深度解析】

一、我国当前的农业补贴政策

显然,我国当前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是最近十年才逐步建立起来的。新世纪之后,中央作出了"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和"我国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制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基本方针。

由此,粮食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补贴支持农业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总体来看,目前以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为主的价格支持是补贴支持农业的基础性措施,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则逐步成为支持农业的重要方式。

二、为什么出现农业补贴政策调整改革的呼声

补贴政策的陆续实施,标志着我国农业政策的全面转型,其作用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以粮食价格支持政策为例,这些年的实践表明,这一政策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强粮食调控能力、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不过,任何政策都有一个出台后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有一个随着形势发展不断调整优化的过程,尤其是现行的一些农业补贴政策确实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由此可见,是进入到了一个调整的关口期了。

三、改革兼具挑战

上面说到了,价格支持是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