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中国留学生七成回国加入考公务员的大军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公考热"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近些年,在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海归的身影,这引来了不少关注。据报道,仅浙江省今年就有1609位海归报了省市县乡四级公务员招录联考。没人为"海归
"公考热"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但近些年,在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海归的身影,这引来了不少关注。据报道,仅浙江省今年就有1609位海归报了省市县乡四级公务员招录联考。

没人为"海归"就业开绿灯

近些年,出国门槛降低了,留学人数增多了。然而,与"留学热"持续升温相对应的,却是国外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与留学生在外就业情况的急转直下,越来越多留学生最终选择归国就业。

据教育部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有超过七成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

2012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7.29万人,与2011年相比,留学回国人数增加了8.67万人,增长了46.57%。

然而,与高端海归人才愈发"受宠"相比,对许多普通海归而言,留学背景并未帮助其大开就业"绿灯"。即便是"公考路"也同样充满艰辛、竞争激烈。今年上海市青浦区招聘60名城管,有2名博士和119名硕士进入面试,其中包括了一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海归。

"铁饭碗"很有吸引力

公务员相对较高的收入以及稳定的工作环境吸引了诸多"漂泊"多年的海归。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张枫回国后辗转考入事业编制单位,今年,他又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林女士的女儿就读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她希望女儿毕业后回国报考海关。林女士说:"公务员挣得多,福利还好,自己做生意或者给人家打工都太辛苦。"

"许多外企、大型国企等单位的竞争力和溢出效应下降很多,而公务员工作收入稳定,退出机制日益完善",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胡小武教授说,"如今海归越来越倾向‘铁饭碗&r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