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达州渠县精准扶贫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为打赢脱贫奔康,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4月27日上午,渠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县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实名制动态管理工作会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何文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熊长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乡
为打赢脱贫奔康,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4月27日上午,渠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县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实名制动态管理工作会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何文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熊长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乡镇分管理劳动工作的领导及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熊长虹指出:各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要在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按照"全员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县级汇总、动态管理"的原则,把经由县扶贫移民部门识别为贫困家庭的相关情况登记入库,尤其是要将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基本情况、转移就业及技能现状、求职意向、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信息调查完整和准确,以"精准"掌握就业促进脱贫行动的服务对象、现状和需求,便于开展就业"精准"扶贫工作。

会议强调,这次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实名制登记动态管理工作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真真正正做到对帮扶贫困户家庭基本状况清楚、致贫原因清楚、脱贫愿望和发展思路清楚,确保贫困户帮扶对象准确、措施准确、责任具体、效果具体。一定要做到三到位:一是领导要到位,各地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中心主任要具体操作;二是责任到位,守土必有责,守土必尽责,失职必追责;三是督导跟踪要到位,就业部门要成立业务指导小组,既要做好业务指导,又要与政府督查室做好督导检查,并将此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完成任务好的乡镇予以通报表彰,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人员信息且未按时完成任务的乡镇将予以通报批评。凡是上报不符合要求的乡镇要扣该单位目标绩效0.5分。

县人社、就业部门要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急群众之所急,解决群众之所需,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创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实实在在制定帮扶方案,要针对性更强、更"精准"地制定培训帮扶、创业帮扶、就业帮扶举措,要为他们在培训技能--"造血"能力上下功夫,彻底改变过去直接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