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申论试题:2013年4月26日答案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一)文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发展的见证。当前,我国古村落急剧消亡,请根据给定资料1~5,指出出现这种文化悲剧的原因。(20分)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300字。【参考要点】总括句:古村落衰
(一)文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发展的见证。当前,我国古村落急剧消亡,请根据给定资料1~5,指出出现这种文化悲剧的原因。(20分)

要求:准确、全面、简明。不超过300字。

【参考要点】

总括句:古村落衰落有多方面的原因:

1.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建设用地;(2分)

2.新农村建设中盲目拆建,建设同质化;(2分)

3.农民观念转变,期望改变生活方式,从而破坏传统村落;(2分)

4.古村落年久失修,自然老化;(2分)

5.古村翻建缺乏专业性,存在"破坏性保护";(3分)

6.部分政府官员缺乏长远眼光:缺乏"文化政绩观",单纯追求GDP(2分);对古村落的意义认识不够,视其为封建产物进行改造;(2分)

7.过度商业化,导致原住居民完全搬离、原有风貌受损;(2分)

8.政府工作中存在权责不明确,缺乏主管部门等问题。(3分)

【参考答案】

这种文化悲剧表现在我国古村落急剧消亡,其消亡的原因有多方面。一、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建设用地,村落被占用。二、新农村建设中出现了标准单一、盲目拆建的情况,古村落被大量拆除。三、农民观念转变,期望改变生活方式,破坏了村落原有结构。四、古村落年久失修,自然老化。五、部分地方政府实施的古村翻建工作缺乏专业性,存在"破坏性保护"。六、部分地方政府领导思想觉悟不高:盲目用文化资源换取GDP;或视古村落为封建产物,对其进行改造。七、过度商业化,导致原住居民完全搬离、原有风貌受损。八、政府工作中存在权责不明确,缺乏主管部门等问题,对古村落的保护不到位。(计空格280字)

(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被称为"文化活化石",请你根据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