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考“冷热不均”源于岗位含金量的不同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3月14日是2014年湖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与往年相似,各招考职位仍然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最热的职位"百里挑一", 而48个冷门职位无人报名。年年
3月14日是2014年湖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与往年相似,各招考职位仍然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最热的职位"百里挑一", 而48个冷门职位无人报名。

  年年公考,年年百万大军过独木桥,公众早已熟悉此等壮观现状。然而在此次湖南公务员招考中,有着48名冷门职位无人报名,在炙手可热的公招大环境下的此次遇冷,或许我们可以品味的还有很多。

  首先,年年招考年年冷热不均,如此现状不应当是为正常,到底是职位条件设定过于严格呢,还是该些职位原本就太过艰苦而让人王而去?对于这样一些职位的存在,在招考最初相关人事部门是否应当对此进行改进,要么从内部遴选,要么降低招考条件、拓宽招收范围,而不单单只是年复一年上演无人问津的"闹剧"。

  其次,对于所谓的热门岗位,到底是何"热"?恐怕还是因为该些岗位不过出于公共特权较多,调配人力资源较为容易的单位,这样一种所谓"热"的存在,其背后还是因为这些岗位所能够带来的福利待遇能够超出寻常,能够享受一般人不能享受的特权与福利,这样的一种"热"难道不是因为公务员待遇的不公方才所造成?

  并且,我们时常听闻公务员在抱怨自己待遇比不上农民工,正在考虑离职下海等新闻,然而在此次公招过程中却依然不少职位是"百里挑一",如此迥然相异的境况下,到底公务员有着何种神秘的吸引力方才让学子们趋之若鹜恐怕对于公众来说仍然是为一个谜。我们确实应当相信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待遇着实有待提高,然而对于那一些所谓"热"岗位的待遇,其福利待遇水平是否也应当公布,还公众一个明白?

  总而言之,公招之下不同岗位之间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不单单只是学子个人对于价值认知判断以后的选择,这一种近乎雷同的报考相同岗位的背后,折射而出有待遇的问题,有灰色福利的问题,有个人发展空间的问题…这一些种种问题的存在,不应当当做是合理的必然,应当是为一种荒谬的异象,需要相关部门着力的根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