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和县春风行动系列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和县春风行动系列工作成效显著为了解决企业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帮助我县的农村劳动者实现"半小时就业",我县以农村劳动力和农村"零转移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兼顾其他劳动者,根据本县实际情况,组织开展

和县春风行动系列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解决企业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帮助我县的农村劳动者实现"半小时就业",我县以农村劳动力和农村"零转移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兼顾其他劳动者,根据本县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搭建供需服务平台,促进返乡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专项活动,以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实现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一、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政府积极组织,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为让工作开展的有条理、有质量、有效果,和县人社局加强对"春风行动"的组织领导,及时制定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目标责任,为搞好本次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摸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为了能让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县人社局在全省要求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的基础上,特定安排专人走访了县内的100家大小企业,并发放了《和县企业用工调查表》,全面开展用工调查。并将全县用工信息集中收集,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岗位数量、使用条件、经营状况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还将用工信息统一在县内的各大宣传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同时,县人社局组织人员,依托乡镇基层的街道社区逐一排查摸底,对各类劳动者特别是返乡农民工和准备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人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务工意愿,技能水平,综合素质等进行了统计,并建立了帮扶责任制度和援助长效机制。

(三)具体活动有序开展。

和县人社局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活动内容和意义,营造活动氛围,引导农村劳动者接受公共就业机构服务,引导用工单位稳定用工。一是开展宣传周活动。为加强活动前期的宣传效果,县人社局利用一周时间在全县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二是免费发放政策宣传材料和用工信息资料;三是张贴宣传海报。在车站、集市、居民区、招聘场所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四是设立服务窗口。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农民工就业服务专门窗口,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五是媒体宣传。邀请和县电视台采访春风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网站信息宣传。

不仅如此,我县人社局还将活动的"春风"刮到了全县,乃至周边县区,让县内的其他部门也搭上了春风行动系列活动这班车。我们与郑蒲港新区、县妇联、县工商联、县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合作,联合举办了多场专场招聘活动,成绩喜人。据统计,2016年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共组织了157家用工单位参加了12场现场招聘会,提供了4038个就业岗位。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264人,其中,女性36人。招聘会上为1083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其中,女性501人,并与用工单位达成了用工意向。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1000 余份。

(四)大力开展就业帮扶活动。

为了能让"春风"温暖更多人,县人社局还与县残联联合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安排专人联合县残联摸清了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的具体人数和实际情况,并根据援助对象的具体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实行"一帮一",纳入动态管理,开展送政策、送岗位活动,确保帮扶到位。一是:广泛宣传就业困难人员登记认定条件以及援助活动具体内容、国家和地方就业扶持政策等信息;二是: 按照统一部署,组织了针对各类就业援助对象求职的专场招聘会,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指导。组织了12家用工单位参加了现场招聘会,提供了适合就业援助对象的岗位共204个。招聘会上进场求职35人,至少有12人与用工单位达成了用工意向。

此次就业援助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426户,登记认定的未就业困难人员人数191人(其中残疾就业困难人员人数5人,低保家庭成员人数1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1人(其中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人,低保家庭成员人数1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191人,认定零就业家庭7户,帮助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7户,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24人,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总数9家,企业招用的登记认定的困难人员人数10人。

(五)圆满完成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工作。

和县是全省抽取调查的30个县之一,根据省人社厅要求,县人社局组织调查员对春节之前返乡过年的250名当地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取得了省委、省政府分析研判就业形势的第一手资料,内容涉及工作地点、所属行业、工资待遇、文化程度以及日常生活开支等。本次调查采用了确定调查点,如长途汽车站、居民区等地进行现场调查的同时,对返乡人员进行入户调查的方式。安排调查员专门负责发放、回收调查问卷,开展调查工作。调查开始前,调查员说明调查目的,取得调查对象的同意。调查过程中,调查员一边询问、一边复述调查对象的回答、一边填写调查问卷。调查期间,调查员还与务工人员热情交流春节后的工作愿望。调查员按质按量完成调查后,及时整理数据资料,并与人社部信息中心联系,交流相关技术问题,使用人社部提供的录入程序进行数据录入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人社部指定邮箱。

2016年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我县上交了一份满意答卷,在全市名列前茅,得到了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领导的一致肯定,他们对和县的评价是:有独到之处、有过人之处,够全面、够成效。

二、下一步思路

春风行动是县人社部门每年都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内容涉及广泛,活动开展顺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合作共赢的优势、扩大影响力、积极拓宽思路、开发新的就业岗位、缓解供求矛盾,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