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今年以来我市就业工作稳中向好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今年以来我市就业工作稳中向好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市人社局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和扩大就业岗位入手,确保了我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今年一季度,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今年以来我市就业工作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市人社局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和扩大就业岗位入手,确保了我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今年一季度,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600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2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5474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5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

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破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市人社局主动贴近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用工指导,到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企业用工问题,提出解决招工措施。帮助企业实现村企对接、镇企对接、校企对接、周边地区对接,为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年初,在企业用工紧张的关键时期,市人社局组织全市规模企业在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春风行动""再就业援助"等主题招聘活动。围绕"真心相助、真情帮扶、真诚服务"的主题,强力推进"你回家,我接送"、"你就业、我帮助"、"你发展、我服务"三个专项活动,连续举办了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18场,入场参与招聘单位3278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2400个次;为4.1万余名求职者提供了免费就业服务,达成就业意向10817人,其中农村劳动者8550人、就业困难人员167人;活动中报名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劳动者4871名。

市人社局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的作用,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促进规模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允许企业缓缴5项社会保险费。企业申请,经人社部门核准,企业可以缓缴6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结束后,补交欠费后,可以继续缓缴。今年一季度累计缓缴社会保险费2.43亿。

同时抓好"一网五点"动态监测,科学研判我市就业形势。市人社局结合我市实际,确立了6家人力资源市场、60户重点企业、10个行政村、1个产业园,作为动态监测"企业用工、失业动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园区用工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的样本。今年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显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两旺,招聘的单位有621家,岗位需求35263人,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人员34715人。

市人社局强力推进"就业e通"建设,构建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招聘新格局。"就业e通"给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带来更加便捷服务,方便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截至3月底,"就业e通"访问量42000人次,城乡劳动者求职登记达3501人,登记注册企业1098家,累计发布岗位信息25297个,"就业e通"为企业网上招工5219人。

在此基础上,市人社局还大力扶持自主创业,落实省市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积极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信贷支持及政策性补贴。推动"四级"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市创业服务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创业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进园区、进乡镇活动,多角度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创办企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和提升企业培训。一季度,开展创业意识培训80人,创办企业培训90人,模拟实训736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250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