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3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考试刚刚结束,鸿途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整体解读。2013年湖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围绕新时代工人目前面临的困境而深入谈及经济的转型,从总体呈现三大特
2013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考试刚刚结束,鸿途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整体解读。2013年湖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围绕新时代工人目前面临的困境而深入谈及经济的转型,从总体呈现三大特点:主题选择淡化本省色彩、材料组织案例为主、题目设计变化较大。

其一,在主题选择上,淡化本省色彩

2013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着眼全国,从新时代工人目前面临的困境阐述问题,谈及经济发展。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但是在现今经济发展上却面临蓝领工人不足,技术不过关等情况,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本次考试与09年国考相较而言虽主题一致,但在选取的角度上却不同,09年国考考试角度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产业结构转变,而本次省考的角度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要素结构转变,即人才创新。

其二,在材料组织上,材料数目变短

本次考试共有6则材料,相应的每则材料长度增加,这些材料多以以案例型材料为主体。从产业工人个人的发展困境到中国盛昌制鞋厂的"盛极而衰",再到长三角的A市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以及日本的产业规划和德国注重以工人为主导的生产,正反多个案例揭示出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忽视了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工人,具体而言实则是工人的创新,而单纯的依靠传统人力优势(人多)带动经济低端化发展。

其三,在题目设计上,变化较大

一是题量上,此次考试超越以往常规四题模式,而采取三题形式,但大题包含小题,本质上依旧是四问。

二是在作答字数上,今年考试总体作答字数较前几年考试字数总量略微下降,作答字数下降。

三是题型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