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及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一、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对"给定资料1-2"反映的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归纳,并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解题思路】阅读题干,审清题意阅读题目,首先可以确定作答任务是归纳
一、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对"给定资料1-2"反映的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归纳,并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阅读题目,首先可以确定作答任务是归纳"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并需要"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其次,确定作答范围,本题的归纳问题的作答范围是要根据"给定资料1~2",提出对策建议的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6~7"。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给定资料1主要讲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人内涵的变化。在本条资料的结尾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本题中的归纳问题主要来自于给定资料2。给定资料2第二段的"由于植被稀少,工业园区被巨大而又沉闷的灰色笼罩"指出了新工人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给定资料2第四段的李姓男员工和小王两个人的话,"我们四周是高高的围墙,还有铁丝网""有时我会想,我们是不是和电影中的夏尔洛很像?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我们!""对自由、个人尊重越来越重视"指出了新工人面临的问题:一是工作环境不自由;二是缺少关心。给定资料2第五段的"中国工人获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认同,却没有在中国获得普遍的认同""中国的工人,现在基本成了流水线操作者的代名词""中国的工人,需要时代的认同,需要社会的尊重,还需要有发自内心的骄傲"。这说明,新工人面临职业技能低和社会地位低的问题。

给定资料6借助德国的克里斯蒂安的故事,向我们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启示。给定资料6第二段的"德国制造业很大程度上归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