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湖北时政热点:过剩中,如何理性调整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淘汰落后产能,不能心存侥幸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全国钢铁产能建设仍在持续扩大。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31座高炉在建或建成投产,总容积4.03万立方米,设计产能3800万吨。产能过剩
淘汰落后产能,不能心存侥幸

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全国钢铁产能建设仍在持续扩大。

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31座高炉在建或建成投产,总容积4.03万立方米,设计产能3800万吨。

产能过剩,令人心忧。在全国,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79%,明显低于82%的国际通常水平;在省内,化工、电力、钢铁、纺织等行业增速普遍放缓,产能过剩不容回避。

更令人心忧的是,不少产能过剩企业无意减产。究其原因,有的是担心市场份额流失,有的是防止银行停贷风险等。

与此同时,有的地方和企业,甚至还存在侥幸心理:"过去几次喊狼来了,喊控制产能过剩,事实结果都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如此这般,地方和企业容易产生"能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的盲目自信。"市场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不足,现在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不足。如果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势必遭受市场无情'扼杀',淘汰落后不能心存侥幸。"省经信委态度坚定地表示,对那些能耗大、污染重、效益差的落后企业和生产线,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淘汰的坚决淘汰。

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消除GDP盲目崇拜

省商务厅发布的一组数据引人深思:1月至7月,我省光伏产品出口约125万美元,同比下降88.87%。其中对欧盟市场出口约26.9万美元,同比下降96.72%。

根据欧盟协议,我国对欧出口配额为每年7GW(吉瓦),而全国光伏产量在30GW至35GW之间,大量剩余产能需寻找新市场。

光伏产业的现状说明,即使是新兴产业,依然会产生过剩产能。

武汉大学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健指出,一些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