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湖北时政热点:革新理念 促进创新潜能充分释放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决定》摘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访谈嘉宾:郭跃进 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李光 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朱英国 中国
《决定》摘要

●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

●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访谈嘉宾:

郭跃进 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

李光 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朱英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专家

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14.8%,成为全省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龙头"。在湖北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使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各类创新主体充分释放创新潜能、助推"五个湖北"建设,引人关注。

把创新平台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郭跃进:《决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创新强省建设,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就是要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紧紧依托和充分发挥湖北的科教资源优势,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首要任务,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以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为基本路径和根本抓手,把创新贯彻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行动之中,使创新成为湖北发展的根本驱动和核心竞争力。

李光:在新的战略使命面前,湖北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新的要求,有效释放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潜能,积极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想要在创新上真正有所作为,就必须重视科技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科技管理部门要在深化改革中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否则科技资源就无法发挥潜在的效益,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也会受挫。

成果转化才是硬道理

郭跃进:湖北最大的优势是科教资源优势,但突出的问题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