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湖北时政热点:四大经济板块顶托大武汉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决定》摘要●全力推进"复兴大武汉"●充分发挥武汉的龙头带动作用●把武汉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核心10月14日,在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大临空"经济板块产业规划敲定。在武汉西北部,以天河机场为
《决定》摘要

●全力推进"复兴大武汉"

●充分发挥武汉的龙头带动作用

●把武汉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核心

10月14日,在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大临空"经济板块产业规划敲定。在武汉西北部,以天河机场为核心,将打造一座1100平方公里的"临空新城"。这一新城覆盖武汉市东西湖区、黄陂区和孝感市孝南区部分区域,发展航空运输、物流、飞机维修保养等空港产业。按规划,到2020年"大临空"板块的GDP将达到3000亿元。

至此,环绕中心城区的西北"大临空"、东南"大光谷"、西南"大车都"、东北"大临港",正成为托举武汉经济的四大板块。

工业担纲复兴先锋

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说,复兴不仅指GDP高低,还包括创新能力、交通功能、对外开放等,是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但纵观国内一线城市发展,复兴首先是产业带动功能的大幅提升。

武汉市领导在多个场合提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快发展期,是提升实力的机遇期。广州、天津等都曾以工业为抓手,在机遇期内实现城市快速腾飞。如在工业总产值过了1万亿元后,苏州、天津分别只用了3年、4年就达到2万亿元。

对武汉而言,这样的战略机遇期还有多久?制定国家城镇化规划的专家认为,2020年后全国城镇化发展速度将显著下降。但中部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点开发区域,至少还有10年左右的发展黄金期,武汉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提出,武汉发展的关键在工业,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工业强市"战略。

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江城"五大计划"出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