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中国将成碳排放权交易第二大市场

发表于:2024-04-26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6日,本报讯 (记者 张欣平)在中国第二个碳交易试点城市--上海市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之际,"突破与成长--2013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今天在沪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探索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
 本报讯 (记者 张欣平)在中国第二个碳交易试点城市--上海市碳排放权交易启动之际,"突破与成长--2013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今天在沪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探索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如何运用市场机制和金融工具实现节能减排。

  首批7省市开展试点

  据透露,通过7省市的试点,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碳排放权交易第二大市场,覆盖7亿吨碳排放。英大传媒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了报告《中国碳金融展望2013》。

  2013年被称为中国碳市场的启动之年。深圳于6月份正式启动碳交易市场,开启我国第一个正式运行的强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海作为我国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首批7省市之一,今天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据悉,北京也将于11月28日完成相关启动工作;其他四省市的试点工作正在陆续推进。各大银行也在积极备战"碳金融",为满足低碳发展需求,开展利用、优化和创建金融工具进行碳资产配置的活动。

  我国节能减排正从计划型调控向市场型调控过渡。与会人士认为,建立碳排放的市场化机制的重要作用是发现碳资产价格,给企业提供明确的经营指导,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要实现我国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量下降45%的目标,离不开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中国碳金融展望2013》提出,金融发展现面临三个紧要命题:加快促进"碳资产"的形成,提升碳市场的配置效率;建设碳金融制度和市场基础设施;提高公众认知度。

  倒逼机制推产业升级

  与会人士表示,利用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推动国内产业升级、清洁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战略优选。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释放金融的活力,发挥金融在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则是我国的另一个战略优选。金融即是融金,既然社会已达成共识,要为低碳的未来付出努力,目前亟需大量、高效的资金融入。对此,实体经济部门需要努力探索,金融领域更要发挥跨时配置资产的功能,为节能减排的各种技术商业化、项目实施运营、资产兼并重组等活动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不仅是要素成本的投入,更蕴涵巨大的共赢共享的市场创新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