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考禁在职”能否留住基层公务员?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公考禁在职"能否留住基层公务员?今年以来,20余省份密集启动了2016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一些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扩招幅度较大。在公务员"国考"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的背景下,多省份今年的公务员

"公考禁在职"能否留住基层公务员?

  今年以来,20余省份密集启动了2016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一些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扩招幅度较大。在公务员"国考"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的背景下,多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中,也仅向"体制外"开放,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
  
  在历年的公考大军中,总不乏体制中人的身影,基层公务员更不在少数,乡镇的往县里考,县里的往市上考,市上的往省上考,早已成为体制内公开的秘密。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生选择本是每个人的权利,在职公务员参加公考,并没有多少过错。
  
  然而,基层公务员大量流失,真是公众愿望看到的吗?当然不是,农村、农业、农民本是民生的"重点",如何更好的服务三农,历来都是各地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如何让基层公务员留下来,各地政府没少花心思,少费功夫,然而,效果却总不明显。
  
  而今,严禁在职公务员考试的"禁止令"一出,无疑就是想留住基层公务员、留住发展动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让人动容,但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试问,基层缘何留不住公务员,基础设施差,工作压力大、论资排辈严重,升职无望等原因,都让年轻的基层公务员不断地逃离基层,
  
  再加之部分基层公务员"骑驴找马"的心态,是乡镇不如城里的"生动演绎",更是担当精神缺乏的"现实缩影"。
  
  然而,简单的一纸"禁考令",显然不是留下基层公务员的"万全之策"。如何构建良性的公务员管理体系才是"上上之选"。把好"公招"这个进入体制内的"唯一通道",选好人才是前提。其次,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遴选机制,让体制内的公务员合理流动,激发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激活选人用人的"一池春水。"
  
  而要让基层干部身心留下来,尚需"对症下药"。首先,加强基层公务员的思想引导,坚定信念,培养其扎根基层的信心与决心,补足精神之钙是前提。其次,加大基层公务员关爱力度,在衣食住行上给予以关照,在待遇上给予倾斜,在情感上给予关爱。最后,加大基层干部的提拔重用,打破干部成长的"天花板",才能让年轻干部有干头、有奔头,而唯有建立健全重视基层、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干部的"基层情结",让基层干部身心沉下去,真情涌上来,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