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宁夏公务员面试热点:推进改革重在行动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今天正式发布。这是新一届国务院对2013年改革工作做出的全面部署,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使中国成功实
《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今天正式发布。这是新一届国务院对2013年改革工作做出的全面部署,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也成就了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近几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经济进入了增速减缓、结构转型、竞争加剧的时期。我国经济也面临着内需不足、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等问题。在当前形势下,稳定增长、防控通胀、化解风险,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出新的红利。

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促进经济转型。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连上几个台阶,规模不断扩大,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发展的粗放特征仍然明显。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发展,资源能源难以支撑,生态环境难以承载,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要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统筹城乡、科技等改革,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体制保障。

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促进民生改善。201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跻身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人均水平的提高,掩盖不了收入分配差距以及城乡、区域差距过大的问题。面对日益凸显的社会矛盾,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诸多诉求,必须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以及医药卫生、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环保监管和生态补偿等方面的改革,织就覆盖全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