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延迟退休一年养老金增40亿,以毒攻毒?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社会保障改革布局显然是重中之重,延迟退休方案也需要一方的缓冲期。CCVI中国价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社会保障改革布局显然是重中之重,延迟退休方案也需要一方的缓冲期。

CCVI中国价值指数研究员崔新生认为,渐进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并不是切实解决国家养老问题的最优方法,若想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国家还需深入研究探讨其他方案,政府更需要为养老金问题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让老百姓一方承担养老金缺口的负担。

过渡需要多久?《决定》中指出,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决定》中还提出,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不难看出,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势在必行,延迟退休的大政方针已经确立。但缓冲期会什么时间点设立,会有多长的缓冲期,目前并无实质性消息。

有专家指出,如今国家的养老金问题已经处于一个"时不待我""刻不容缓"的阶段。"依照中国发展现状来看,逐年递增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额,并不能抵消养老金的未来支付压力。"

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2011年达2.22万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不作调整,养老金账户将越来越入不敷出。

与此同时,崔新生指出,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记者了解到,如今中国老年人口数量今年将达到2.0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