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要忠于材料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中国有句古话"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说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一定的规矩和原则。在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中,文章论述题所占比重很大,要想写出出彩的好文章,自然要遵循一些必要的原则,
中国有句古话"无规矩不成方圆",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说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一定的规矩和原则。在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中,文章论述题所占比重很大,要想写出出彩的好文章,自然要遵循一些必要的原则,考生才会在申论写作中游刃有余。申论试卷占据大部位置的是连篇材料,在写作过程中必须以材料做底托,换句话说,文章写作不可完全脱离材料,要忠于材料。中公教育专家在此逐一点睛。

一、忠于材料,紧扣题意

这是申论写作的基本点,一切写作都不能背离这个基本点,否则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申论作答一定要从材料出发,依据材料立论。作答的观点、撰写文章的论点、对问题实质、要害、成因、影响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必须符合材料的精神,忠于材料原意,不能有偏差,更不能表达与材料相反的意见。除此之外,作答中对材料的引述必须忠于原词原句,在表述方式上加以变通。

紧扣题意是指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没有就不要乱加。考生在答题时审题一定要仔细,小心揣摩、体会,准确找出作答要求文字表面下的潜在信息、隐含思想,准确把握题意要求。

二、观照全局,前后照应

写任何文章都应胸中有全篇、笔下善照应。对于申论文章而言,观照全局,首先内容要切合题意。所写的内容一定要切合所拟标题,如果文题不符,那么连最基本的分数都达不到;其次是首尾相应。开头和结尾要呼应,开头提出的问题结尾要作结论,明确给以解决,开头申明的题旨、论点,结尾要呼应,用阐发或重复的方式加以深化和升华,体现首尾之间的必然联系,内文也要照应,不同段落之间、同段不同层次之间前后要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