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重庆公务员面试热点:热切期待取消经适房和并轨公租房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现存的改革逻辑告诉我们:高层的介入,是某一领域启动改革和产生效果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此而言,近期被热议的保障房问题,预计将在未来发生面貌上的革新。有媒体报道,住建部相关司室已经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

现存的改革逻辑告诉我们:高层的介入,是某一领域启动改革和产生效果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此而言,近期被热议的保障房问题,预计将在未来发生面貌上的革新。有媒体报道,住建部相关司室已经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的城市有关情况,饱受各界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国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

然而,关于经济适用房话题更激烈的讨论显然不是来自于它的政策效果,而是它的政策灾难,即经适房的分配阶段存在贪腐丛生、寻租遍地的情形。"不患寡而患不均"是普罗大众的基本情绪反应,政府出台保障房政策也许无法惠及所有人,但却应该在分配上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理想可以无限丰满,现实却只能这般骨感。经适房作为国家政策倾斜后照顾中低产者的"住房蛋糕",其初衷不可谓不美好。但就一项公共政策而言,政策的目的很重要,政策的执行状况更重要。在现存条件下,经适房建设过程因为对开发商利润有3%的控制,又要求地方政府大力介入,所以开发商的热情不高,更无法有效激励地方政府官员。而在监管成本高昂的情况下,最终的结果也必然会是部分经适房被一些官员通过权力寻租的方式变卖或私藏。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只能说非常符合现存官僚体系的激励机制,假使经适房的建设和分配没有任何腐败出现,反而令人啧啧称奇。

住房问题很可能是这一代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围绕着"房事"发生的悲喜剧总是令人咋舌地充斥在大众传媒的空间上。不过,对于广大中低产者而言,住房问题的核心涵义还在于拥有属于自己的落脚空间。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上世纪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