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学运算题解法大搜罗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对于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我们大家都知道题型是多样的,对我们的考查也是比较全面的。但是通过对近五年的天津公务员考试真题数学运算部分的深入研究,发现有那么几种题型几乎是每年必考的。如果我们把这些必考题型搞

对于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我们大家都知道题型是多样的,对我们的考查也是比较全面的。但是通过对近五年的天津公务员考试真题数学运算部分的深入研究,发现有那么几种题型几乎是每年必考的。如果我们把这些必考题型搞透彻、弄明白,有针对性的练习,逐一击破,那么对于行测取得高分是事半功倍的。

(1)极值问题

极值问题在2009-2013年这五年考了五次,共计8道题目,每年必考的题型。考查形式为和定求最值、抽屉问题(最不利原则)。

例1.某单位2011年招聘了65名毕业生,拟分配到该单位的7个不同部门。假设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比其他部门都多,问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至少为多少名?

A.10 B.11 C.12 D.13

【答案】:B

【解析】:法一:根据和一定求最值。要使分得毕业生人数最多的行政部门人数最少,则其余部门人数尽可能多,但又不能多于行政部门人数(设为x人),即各部门人数尽量接近(可以相等),其余部门最多为x-1,所以根据和一定,x+(x-1)*6=65,解得x=10.1,因为所求为人数最多的部门的最值,所以x取11,选择B。

法二:求最小值,就从最小的选项开始代入。从人数最少的选项开始验证,当行政部门有10人时,其余各部门共有65-10=55人,平均每部门人数超过9人,即至少有1个部门人数超过9人,与行政部人数最多的题干条件不符。若行政部有11人,其余部门总人数为54人,每个部门可以是9人,满足题意。

例2:某单位组织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