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中的“三贴近”原则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4国考申论考试已然落幕,纵观申论副省与地市两套试卷,立足命题者角度,可以发现,现在的申论考试,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实际、更贴近考生。鸿途教育专家认为考生可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一,延长时间,贴近考生。
2014国考申论考试已然落幕,纵观申论副省与地市两套试卷,立足命题者角度,可以发现,现在的申论考试,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实际、更贴近考生。鸿途教育专家认为考生可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一,延长时间,贴近考生。2014国考申论大纲发布,30分钟的延长时间引发了各种争论和热议。其中,鸿途辅导专家一直强调:申论会更侧重能力考查,会让考试更有区分度。宏观看2014地市试卷:一方面,给定材料6则,总字数7000字左右,与历年相比,变化不大。另一方面,题量依然五大题,作答字数略有增加(2250字---2450字)。阅读量与作答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有能力的考生可以在从容思考后,理顺材料的内在脉络,剖析题目的核心本质,精确答题。

二,主题选取趋同,并贴近生活。11年-13年国考,副省与地市的申论考试中,一贯会选取不同话题。然而,在2014国考中,副省与地市的两套试卷,共同选取了"心理健康"的话题。首先,对"心理健康"的思考,在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这样的选取,会让考生在文章写作时,有自由发挥的空间,更能体现"抨击假大空"的写作原则。其次,主题选取趋同的回归,更能体现题目命制的均衡性,可以有效避免副省与地市申论成绩差距过大的尴尬境地。

三,侧重考查贯彻执行能力,贴近实际。所谓贯彻执行能力,即指理解政策精神,把握组织目标,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基层公务人员所应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2014国考,副省及地市两套试卷中,共有4道贯彻执行题,副省分别是发言稿及短评;地市分别是调查问卷及倡议书。通过真题研究发现:在延续历年国考此类题型命题灵活的惯性下,依然坚持紧贴工作实际所需的原则。

比如:2014地市第三大题

某单位为了解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打算以"给定资料1"中小邹的情况为案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假如由你具体负责这项工作,请设计出该问卷内容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

要求:(1)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2)设问应当分类并对每类中的每个设问标注序号;(3)内容全面,用语得体;(4)不超过500字。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基层公务人员重要的工作内容。调研能否达成实效,取决于调查内容设定是否具有针对性、调查方式选择是否具有代表性。实际工作中,问卷调查是重要调查方式,而,问卷内容的科学性就直接影响着调查工作的实效性。命题中的"设计出该问卷内容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并要求分类和标注序号"的要求,恰好体现此项原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