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山西公务员面试技巧:对于面试的认识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公务员考试不同于一般的考试。一般的考试,大多数是为了考查应试者的智商或情商水平。而公务员考试,无论从笔试还是面试的,都不简单是考查智商或情商。而是综合评价应试者的从业潜质。如果说笔试仍可以通过我们上学
公务员考试不同于一般的考试。一般的考试,大多数是为了考查应试者的智商或情商水平。而公务员考试,无论从笔试还是面试的,都不简单是考查智商或情商。而是综合评价应试者的从业潜质。如果说笔试仍可以通过我们上学时习得的方法来进行解答的话,面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对于面试的误解,往往导致我们在面试时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出现较大的失误。 一方面,面试作为一种人事测评手段。举行面试的期望在于通过我们对于一些题目的回答,来测试我们成为一名合格公务员的潜质。另一方面,面试作为人与人的交流,我们每说一句话,都需要考虑是否是对方想要听到的。结合这两方面,我们在面试中所做的,与其说是要把答案说的完美,不如说是帮助考官完成他们的工作,那就是顺利地区分出考生的能力高下,选择合适的人选。
然而,现行教育往往使得我们有一种感受,那就是自己的观点一定要有高度和深度,所以许多考生在面对面试题目时,往往开口和谐社会、闭口科学发展观等类似的语言。而对于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反倒觉得很俗气。但如果我们认真思考就会发现两个问题:
一、 如果都说这样的空话、套话,那么每一个考生的区别度将会非常小,这种情况下考官该如何完成他们的任务?这显然是不符合考官参加此次面试的心理预期的。
二、 我国有句古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我们都可以认真的想想,当有一个人不厌其烦地在我们耳边讲一些我们自己都烂熟于心的道理时,我们的心里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我想大概没有人会觉得舒服。那么我们换位思考一下,作为考官来说,他们早已熟知大多数考生能说出的道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继续讲这些大道理时,他们的心里感受会是怎样的?
所以我认为,在面试过程中,一些道理不是不能说,而是一定要少说,把这些道理放在我们每段话的开头或结尾处,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即可。其他的内容,更多地应当是真实地告知考官我们的想法或者过往经历。这些内容处理的好的话,既可以帮助考官更好地了解我们,也符合大多数通常情况下喜欢听故事的心理预期。使我们的面试过程从"答"转变到"聊"的面试思路上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