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小学减负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2013年8月,教育部公开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零起点"教学、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均衡编班、一至三年级不搞统一考试等严格要求。课业负担之重,已经让孩子喘不
【背景链接】

2013年8月,教育部公开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零起点"教学、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均衡编班、一至三年级不搞统一考试等严格要求。

课业负担之重,已经让孩子喘不过气!教育部门在下达"紧急减负令"10年后的2010年,课业负担不仅没有减下来,相当数量的中小学生还付出了健康的代价。数据表明,10年间,小学生近视率翻了一番,由20%达到40%;初中生近视率高达67%,增长近20个百分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1999年以来,中国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在持续减少,"学习日"近八成学生睡眠不足,周末也有超过七成睡眠不足。而长期睡眠不足,损害的不仅仅是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带来长期的精神创伤和人格障碍。

多年来,我们的中小学教育违背了教育真谛,也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一位中学生的呼喊使人警醒--"我被中国教育逼疯了"。

事件链接

2013年5月2日,南京。"五一"小长假结束了,一位六年级小学生还没写完作业。凌晨4点,他开始忙碌。黎明时分,家长发现他在楼道内用围巾上吊自杀了。写不完的作业,成了这名少年死亡的直接"杀手"。无独有偶,另一名跳楼自杀的孩子,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不想上学了,作业做不完啊。"

在湖北宣恩一中暑期补课期间,部分学生因心生不满,将书本从教室往楼下扔,继而发展为撕烂书本漫天纸屑飞扬。宣恩一中校长说,今年暑假能放20多天。在全州重点高中里,宣恩一中的"补课时间已经是短的了"。类似"毁书"的事情并不是新闻。"毁书"所折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