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市长渡江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背景链接】9月7日上午,1000多名市民从浙江兰溪市中洲公园阳光沙滩下水横渡兰江,和他们一同下水的,还有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以及金华各县市区、衢州市龙游县的环保局正副局长共15人
【背景链接】

9月7日上午,1000多名市民从浙江兰溪市中洲公园阳光沙滩下水横渡兰江,和他们一同下水的,还有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以及金华各县市区、衢州市龙游县的环保局正副局长共15人 。

今年上半年来,浙江瑞安、苍南等地区,网友先后发贴,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但不是推脱搪塞,就是缄而不语,所应者寥寥无几。然而,与他们的表现大相径庭,此次,市长、书记、环保局长带头,1000多市民横渡兰江。这一举动遭到了不少网友质疑,认为他们有"作秀"、"演戏"之嫌。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一座城市的河流是否污染严重,父母官敢不敢下水游泳成为重要衡量标准。从悬赏邀请所在地的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到环保局长自觉下河游泳,不得不说是一种难得的进步。

一方面,局长下河游泳是回应民生诉求的良好方式。"网络通四海、网络达网民"。网络连接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真实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喜、所忧、所怨、所盼,对政府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网上也有民生,网上也有诉求"。对于群众的呼声、建议甚至是批评,是置若盲闻、不管不顾、任其发酵,还是认真倾听、积极回应、落实解答,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思路和政治智慧。从近期"网络反腐"、"食品安全"、"房屋拆迁"等热点事件处理中,疏通、尊重、引导、回应网民,才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真正之道。此次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执政理念的彰显,也是回应民生诉求的生动尝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