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禁公款月饼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8月23日据报道,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
【背景链接】

8月23日据报道,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刹住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近些年来,正是因为"公款月饼"大行其道,才会出现"吃月饼的人不买月饼、买月饼的人不吃月饼"现象,以及天价月饼层出不穷、普通百姓"望月饼兴叹"的怪事。换句话说,"公款月饼"其实是天价月饼的罪魁祸首。

一方面,社会上奢靡之风难以完全禁止。中华民族有重视人来礼往的传统。即便是经历过廉政风暴、政治较为清廉的香港,人们表达感情的方式,也往往是"我请你喝酒"!在这方面,内地还很落后,达到香港那样的水准,都有很长的路要走。自中央宣布八项规定以来,社会上奢靡之风确有收敛。一些大牌烟酒不断降价、一些著名餐饮场所门可罗雀即是明证。对此,人民群众额手称庆,广大党员倍感振奋。人们期望,腐败奢靡之风从此绝迹。但也有一些人,迫于形势,蛰伏下来,盼着风头过去,好卷土重来。更有一些人,抱着老眼光,觉得吃吃喝喝乃人之常情,纠"四风"这种搞法是兔子尾巴,长不了。这两种想法,都是错误的,非常要不得。

另一方面,禁止公款送月饼仍需有长效措施跟进。在节日来临之前明令不准用公款送礼,体现从眼下做起的求真务实精神,但仍需有长效措施后续跟进。一来中国传统节日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