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在深化改革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富裕安康的道路。今天,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网觉得人们正享受着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正义得到更多重视和保障。但另一方面,人们对公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富裕安康的道路。今天,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网觉得人们正享受着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正义得到更多重视和保障。

但另一方面,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里有社会不公现象凸显的原因。比如,潜规则在一些领域比较盛行,有的人靠钻空子、搞门道一夜暴富,有的人靠"拼爹"获得"火箭式提拔"。同时也有政策制度不完善的原因。比如,收入分配制度不完善,使得行业之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较大;户籍制度改革呼声很高,但进展还不尽如人意,导致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徘徊"在城市边缘,等等。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民主观念、权利意识明显增强,对公平正义的诉求更加强烈。

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气不顺则难和谐。公平正义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社会诸多矛盾的交结点,成为广大群众关注度很高的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应把公平正义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追求公平正义体现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改革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公平正义要成为改革的重要取向。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不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一切社会不公现象纳入制度调节的范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