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下半年省考逻辑判断考情分析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一、题型分布:四道必然性推理:主要考查了朴素逻辑的知识,93题考查了朴素逻辑的数学运算和直言命题,95题考查了朴素逻辑中运用假设法解决真假话问题,99和100题联合考查了朴素逻辑中的有序元素对应问题。
一、题型分布:
四道必然性推理:主要考查了朴素逻辑的知识,93题考查了朴素逻辑的数学运算和直言命题,95题考查了朴素逻辑中运用假设法解决真假话问题,99和100题联合考查了朴素逻辑中的有序元素对应问题。
六道可能性推理:四道加强型题目,一道削弱型,一道解释型题目。侧重考查考生对论据和结论之间关系的把握,运用推出关系解题是比较好的方法。其中91、92、96题均考查的是隐含假设型的加强型题目,94题为一般加强型题目。
91、某市居民用电的价格一直偏低,该市准备实行居民用电阶梯调价方案,即当电量消耗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一定幅度后按"二档"、"三档"等加价收费,有关人士认为该办法将对节约用电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人士的观点?
A.该市居民用电量平均水平远高于其他城市
B.该市用电中高耗能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用电份额
C.有居民抱怨阶梯电价中"一档"基数用电过少
D.居民用电中的浪费用电主要是电价偏低造成的
这里题目中论据是之前电价低,改变后会根据用电情况提高收费,结论是此措施对节约用电产生巨大作用,题目中的论证模式就是因为电费低所以浪费严重,现在电费升高推出结论节约用电。这里为了加强论证,最强的是能联系论据和结论,即谈到费用和节约直接的关系,D选项就说出了之前浪费是因为电费低,所以现在费用升高则会节约用电。
二、变化趋势:
必然性推理:考查侧重点由之前的假言命题变为了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