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省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题型模糊化研究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科目之一,考察考生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申论是公务员日常基础工作的缩影和模拟,主要测查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题型模糊化研究


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科目之一,考察考生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申论是公务员日常基础工作的缩影和模拟,主要测查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需要考生首先读懂一篇7000字左右的材料,还要针对材料提出见解,能够深入地洞悉命题人的意图,并能加以论证。针对五种不同的能力,设置为五种不同的题型。四川省申论考试具有一定的特点,在近几年申论试卷中呈现出明显的题型模糊化和综合化的趋势。
一、题型模糊化的具体表现
四川省考申论考试中,一般情况下第一题均为归纳概括题,而近年来题型模糊化也主要体现在归纳概括题上。从2009年开始,这种题型模糊化就已经崭露头角,2009年下半年四川省考的主题是民工荒,其中第一题为:结合材料反映的内容,分析民工荒出现的原因。结合实际,条理清晰,语言简练,200字以内。此题意在让考生回归材料,找出材料中出现民工荒的原因。然而,"分析"二字的出现,往往让考生丈二摸不着头脑,很多考生误以为命题人让自己分析民工荒出现的原因,则继而开始结合自己的背景知识大谈特谈,反而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可以得知"分析"、"解释"、"谈谈"等词语经常出现在综合分析题中;然而,归纳概括和综合分析这两种题型的作答思路完全不同,审题出现问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答题方向和思路的偏离。
2012年下半年四川省省考申论第一题:叶校长去世第二天,某网站转载了《四川"最牛校长"去世 曾创造地震零伤亡》的长篇报道,文中介绍了上述叶校长为了学生安全鞠躬尽瘁的事迹。文章结束处有对网友读完这篇报道后的心情的调查,结果如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