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下半年)申论:理证法在申论文章中的运用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理证法是申论文章中为广大考生所青睐的论证方法之一,它包含政策分析法、名言分析法、原理效应分析法、影响分析法和原因分析法等多种分析方法。而原因分析法又包含主体分析法、层面分析法、主客观分析法和历史与现实
理证法是申论文章中为广大考生所青睐的论证方法之一,它包含政策分析法、名言分析法、原理效应分析法、影响分析法和原因分析法等多种分析方法。而原因分析法又包含主体分析法、层面分析法、主客观分析法和历史与现实分析法等几种方法。其中主体分析法是广大考生最容易掌握的一种分析方法,因此笔者在此具体谈谈申论文章原因分析法 中的主体分析方法具体如何运用。

一、主体分析法的含义
"兴废由人事","事在人为"等古训告诉我们,在分析社会现象或问题产生的原因时,"人"是最不能忽视的。此处的"人"即指行为的发出者,也即主体,以主体为切入点对一问题或社会现象产生的原因、影响和应对它的对策进行分析的方法就是"主体分析法"。历年真题展示,国考材料均为问题型材料,因此广大考生在写申论文章时通常会涉及到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而原因分析中的"主体分析法"是广大考生最容易掌握也较喜欢运用的一种方法。
"主体分析法"是政治学科中较早使用的一种找原因、谈影响和提对策的方法。在政治学科中存在诸多主体,具体有:党、国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公民、劳动者、消费者、企业经营者)等。而国考申论材料在谈及材料中问题产生的原因时通常会涉及多个主体,在申论考试中常用的主体从宏观层面来说主要有:党、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群众等;从微观层面来说主要有:人大、纪律检查委员会、宣传部、教育部、民政局、环保局、交通局、质监局、税务局、银监会、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企业经营者、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媒体等等。考生只要抓住材料中的这些主体,那么在分析材料中主要问题产生的原因时就得心应手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