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公务员面试热点:金庸先生何必在意北大博士之名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金庸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昨天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6月5日北京青年报)据证实,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

金庸

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昨天向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6月5日北京青年报)

据证实,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疑似金庸先生北大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上面有北大校长王恩哥的签名,落款时间是2013年7月。一时间,网友纷纷赞誉金庸先生"学到老"的精神。


不过,有网友对老先生北大求学之旅的细节充满疑问。笔者也同样好奇,北大中文系教授漆永祥说"北大博士必须到校上课,否则无法毕业",而据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说"他(金庸)应该不用到学校上课"。照此推论,金庸先生的疑似博士毕业证显然不合规则。


金庸先生早在1994年就被北大授予了名誉教授学位,为何还要以耄耋之年攻读博士学位?这要提到2005年英国剑桥大学授予金庸先生荣誉文学博士头衔时,老先生随即向剑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金庸先生的解释是"不求学位,只求学问",并入住剑桥,与普通学生一样每周参加读书会。2010年9月,金庸先生以《唐代盛世继承皇位制度》的论文获得剑桥博士学位。


金庸先生"不求学位,只求学问"的精神令人赞赏,其不为虚名,只为实学的态度令人敬佩。金庸先生在剑桥"明志求学,广学博闻,以增见识",博士头衔可谓实至名归。但此次北大读博却与剑桥不同,老先生虽有入学之名,却无在校上课之实,北大的一纸疑似毕业证书,更像是体谅老先生年迈不能在校上课而做的一份顺水人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