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四川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12月1日)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2013年12月1日四川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所有材料都是回忆版本,与真实考题有出入)半个世纪以来,山西某村庄挥动扫帚,坚持"三天一小扫,七天一大扫"把一个"穷村"、"病村"、"瘟疫村",扫成了"小康村
2013年12月1日四川省政法干警面试真题

(所有材料都是回忆版本,与真实考题有出入)


半个世纪以来,山西某村庄挥动扫帚,坚持"三天一小扫,七天一大扫"把一个"穷村"、"病村"、"瘟疫村",扫成了"小康村"、"健康村"、"城镇化新农村"。
解放前,东四义村破败不堪,垃圾遍地,蚊蝇满天。周围村庄的人把东四义称为"瘟疫村",避而远之。 如今,东四义人有了环保新概念。村里建起了专业清洁队,每天扫两遍,卫生监督员随时巡视。生活垃圾定点回收,集中填埋处理,填满了覆盖土壤,植树造林。生活污水也有专门的管道,经无害化处理后,再排入江河。

目前,村民人人都有健康档案,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没有发生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已经由一个瘟疫村变为一个健康村。

第一题:材料中山西某村天天扫地,把瘟疫村、垃圾村扫成了模范村、小康村,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题型解析】

本题属智能型问题,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可根据政策类的答题思路对于政府的这种做法进行讨论分析。

【答题要点】

1、提出观点:做价值判断,表明个人支持的态度。

2、论证观点:论证政府这种做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与积极影响。

3、落实观点:提出合理化建议,进行完善推广。

【真题解析】

某县政府开展的农村清洁工程彻底地改变了农村以往的落后破败、脏乱差的现状,极大程度的解决农村疾病高发的问题,推动了现代化、绿色生态农村的发展进程,是值得进行推广的。

农村清洁工程施行以来,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农村为目标,以实施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为主线,以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为重点,推广畜禽粪便、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秸秆等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用经济的手段、市场的机制,建立物业化管理模式。一方面,这样的清洁工程有利于农村地区环境卫生的改变,消除了因卫生条件差带来的 安全隐患,为村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的同时,也平衡了当地的生态条件,促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在净化了环境,节省不必要的浪费的同时,带来了新型经济发展方向,推动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提高了整体的收入水平。

农村清洁工程的开展对农村地区来讲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政府应按照建管并重原则,既能够开创新方向又能够坚定不移的继续执行,安排好后续管养经费,保证农村清洁工程正常运转,发挥长期效益。
第二题:单位开展关于"实现中国梦,共建美好四川"征文比赛,要截至时,你发现同事热情不高 ,很多稿件都是网上抄袭的,你作为活动组织者你该如何推进工作?

【题型解析】

本题属情境性问题,主要考察考生的协调能力--在活动的过程中,正确处理遇到的困难。

【答题要点】
明确身份,对于此次征文活动遇到的困难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真题解析】

作为此次征文活动的组织者,在面临活动过程中同事们出现的热情度不高,抄袭网络文章的情况时,我会根据现实情况,积极主动的去解决此问题,具体的做法如下:
首先,我会及时找到相关的同事了解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源所在,仔细分析,耐心求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其次,经过调查与分析,之所以会出现征文活动同事热情度不高,甚至抄袭网络文章的情况,可能是由于部分同事没能领会到此次活动的主旨。对此,我会联合工作人员召开临时会议,再次阐明此次征文活动的意义所在-"领会中国梦的精髓,从自身做起,建设我们共同的家园",在会议进程中,我会播放相关学习视频以供同事们进行参考,而对于出现抄袭网络文章的同事,建议其重新撰写并适当制定针对种抄袭行为的惩罚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向上级领导请示,调整征文的截止时间,适当进行延长1-3天。

最后,身为活动的组织者,我会认真的反省,吸取教训,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制定好相关工作计划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积极开展前期的思想动员工作。
第三题:河北师范大学为整改校园安全隐患,要求所有摊贩一律不准进入校园,经营性活动都要集中到店面里,同学们担心75岁只能纳鞋垫的小摊贩张奶奶的生存问题,并联系了报社进行报道。作为校园管理者你怎么处理?

【题型解析】

本题属情境性问题,主要考察考生的应变能力。

【答题要点】

明确身份,抓住事件中的主要矛盾,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能够转危为机。

【真题解析】

作为校园的管理者,在履行工作职责维护校园安全环境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涉及群体的实际困难。所以,在面对这一事件时,我会具体的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回应媒体的采访,感谢他们对我校管理工作的关注与建议,我会在学校官网及校园网中发布公告,申明此次校园安全整治活动的意义所在与对于涉及到的经营者的具体安顿措施,其中包括了对张奶奶在内的几位高龄老人的具体安顿措施-嵌入式经营办法,将她们安置在其他同类经营者的店铺内或校直属经营店铺内。

其次,对于主动关心张奶奶,联系报社的几名学生予以表彰,以站内宣传的方式进行宣传,号召其他同学向其学习,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对学校的管理方式方法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针对此次事件进行总结,开通校园管理意见网络收集渠道,及时公布校园动态,防止类似误解事件再次发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