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块练习之言语理解(4.19)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1.电视媒体广告过多、过滥,时间过长,早已为观众所诟病。明明是一集40分钟的电视剧,偏要"腰斩"成几段,没完没了地插播广告。当观众正看得如痴如醉之时,电视剧戛然而止,扑入眼帘的便是花花绿绿、索然寡味的

1.电视媒体广告过多、过滥,时间过长,早已为观众所诟病。明明是一集40分钟的电视剧,偏要"腰斩"成几段,没完没了地插播广告。当观众正看得如痴如醉之时,电视剧戛然而止,扑入眼帘的便是花花绿绿、索然寡味的广告。明明是电视剧放完了,却偏要插上一段广告,再放演员名单,使观众大有上当受骗之感。诸如此类,凸显了电视媒体的一种霸道,而其背后就是唯利是图。电视媒体需要广告的支撑没有错,但应把握尺度,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电视媒体中不应该加入过多的广告
B.电视媒体唯利是图,太过霸道
C.从长远角度来看,电视中广告过多不利于电视媒体的发展
D.电视媒体应适度约束、克制自身的经济行为,将更多的时间交给观众

2.在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着严重的道德问题,物质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价值观念盛行,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道德的发展呈现着极不同步的状态,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富有,而无数的中国人在精神上也同样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贫穷。问题的存在与社会革命过程中割裂了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的影响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当今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严防多元文化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片面性的不利影响,打造具有传统价值和人道精神的道德伦理,对于低级的、鄙俗的社会价值观念和习惯绝不能任其泛滥,这关系着我们民族精神的健康和长远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中国存在严重的道德问题
B.要防止自由主义思想的不利影响
C.要打造具有传统价值和人道精神的道德观
D.应加强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的教育

3.能认识到自己有种种遗憾,勇于放弃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坦然无愧的人,可以说是完整的。知道自己够坚强,熬得过悲伤而幸存,丧失至爱而觉得自己并非残缺的男男女女,可以说都是完整的。你已经历了最坏的境遇,而依然是完整的。我们每一个人天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能如残缺之圆继续在人生之途滚动并细尝沿途滋味,就能达到其他人只能渴望的完整。我相信这就是生命所能赋予我们的:不求事事如愿,但求问心无愧。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不能做到放弃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坦然无愧的人是不完整的
B.我们每个人天生就是残缺的
C.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不完整的
D.知道自己足够坚强的人是完整的

4.个性化的教育,是一种重视个性,发展个性,注重学生的智慧潜能,承认差异,发挥自我,崇尚自由,促进学生个性完美和全面素质提高的创造性教育模式。个性化教育的实质是以受教育者的个性差异为依据,让每个学生都找到自己个性、才能发展的独特领域,以及以个性充分发展、人格健全为目的的教育。通过个性化教育能够显示自我的存在,树立对自己力量的信心。但是,由于历史传统的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只重视群体培养而忽视个性塑造,长此下去,青少年学生将逐渐变成敛其行、慎其言、弱其欲,以致最终被训练成为"顺从的一代又一代"。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个性化教育对促进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有重要作用
B.我国应大力推行个性化教育
C.我国的个性化教育仍然存在严重的问题
D.我国应反对群体培养的教育模式

5.万物有四季,文化亦相同。四季迁移,日月盈亏,都有时序。鸟兽虫鱼,都有感应时间的功能。文化作为社会的灵魂和根,也应有自己的时钟,不同时节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追求。实现文化发展的持续和繁荣,就是要让文化走进"四季",与时节同拍,与时代同步。
本段文字的主旨是( )。
A.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变化规律,顺应自然规律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
B.文化应该与所处的季节相对应,每个季节都应有不同特点的文化
C.要实现文化发展的持续和繁荣,就要与时代的变化相协调
D.文化的发展应该经历春的计划、夏的创造、秋的积累和冬的沉淀

1.D[解析]这段文字主要是围绕电视媒体广告过多展开论述。末句指出了作者的观点--"电视媒体需要广告的支撑没有错,但应把握尺度,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D项所述与作者的观点相吻合。A、B项本身说法是正确的,但不是作者意在表达的主要内容,表述不够深刻。C项文段中未提及。本题正确答案为D。

2.C [解析]文段首先说明中国社会存在严重的道德问题,接着说明问题是什么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最后说明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A项只说明了存在的问题,B项混淆概念,文段说的是防止自由主义思想片面性的不利影响,故排除A、B两项。比较C、D两项,加强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的教育也是为了树立正确的道德观,D项只是C项内容的一部分,故C项更合适。本题正确答案为C。

3.D[解析]本题是道细节判断题。文段只是说"勇于放弃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坦然无愧的人,可以说是完整的"但并不能据此推出"不能做到放弃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坦然无愧的人是不完整的",A项属于无由推断。B、C项则属于主观臆测,文段只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天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这不能等同于"残缺";文段也没有涉及现实生活中不完整的人的比例,故C项"大多数"说法不准确。由文段第二句可知D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D。

4.B [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个性化教育的定义、实质、目的等,然后指出由于历史传统的影响,我国长期忽视了个性化教育,最后说明长期重视群体培养而忽视个性塑造的危害。A项是个性化教育的作用,非文段意图所在;D项无中生有,从文段中并不能得出要反对群体教育。C项说法有误,我国是重视群体培养,对于个性化教育重视不足,并非个性化教育本身存在严重问题。B项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作者的言外之意,即文段的意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C[解析]文段要说明的主体在于"文化",A项概括过于笼统,排除。B项属于完全背离主旨,文段中"四季"仅用自然中的季节来形容事物变化的规律性,而非本来意义上的"季节"。D项所述虽然是文化发展的各个阶段,但"春夏秋冬"仅是一种代指,实际上是指文化的发展要与时代相协调。C项所述是对文段主旨的准确概括,故本题选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