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申论备考:文章写作之论证方法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我们谈到了议论文写作的三要素,也指出了好的论证方法对于一篇精彩、充实的文章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今天就来谈谈,对于一篇申论文章来说,如何运用一些常见的论证方法。常见的文章论证方法有事例论证、对比论证、引用
我们谈到了议论文写作的三要素,也指出了好的论证方法对于一篇精彩、充实的文章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今天就来谈谈,对于一篇申论文章来说,如何运用一些常见的论证方法。常见的文章论证方法有事例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论证和比喻论证等。各种方法各有千秋,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予以运用。

首先来看事例论证。即紧扣论点选取典型而新颖的例子,准确把握其重点,进行恰当剪裁,删减与论点无关的内容,取舍好事例的叙述角度来丰富最能证明论点的内容,即"用其一点",使事例准确有力地为论点服务。例子叙述完后,就要扣住论点,对事例内容进行分析。通过对事例的分析论述,揭示出事例的意义、内涵,使论点和事例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起来,紧密融合为一体,事例的论证作用也就突出有力了。列举事例后分析论述,针对性强,利于扣住论点。事例论证是同学们最常用也是最易上手的一种论证方法,对于事例的选取自然是其关键,很多同学从材料中选取事例,这是完全可以的,但有的同学如果是出于"凑字数"的目的,照抄材料,就变成了抄袭。所以,对于选取材料中的案例,一定要注意前文所说的"用其一点",可以用较少的话语概括材料,千万不能抄袭。另外,这样指出了我们同学们平时积累热点知识、理论政策的重要性,一旦有储备,论证出来就不成问题。

再介绍一种引用论证法,引用是指为了强化文章的说服力和文采,考生可以引用名人名言、成语、谚语、定理等。尤其是在文章首段、末段,若能恰当引经据典,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且能使文章文采飞扬,富含感染力和穿透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