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申论备考:文章写作之申论文章特点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许多同学在复习备考申论时,往往对申论文章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其中一个典型的误区就是没有搞清申论文章和高考作文的区别,故而随心所欲。自话题作文出现后,全国各省市的高考作文大都将文体要求写为"不限"
许多同学在复习备考申论时,往往对申论文章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其中一个典型的误区就是没有搞清申论文章和高考作文的区别,故而随心所欲。自话题作文出现后,全国各省市的高考作文大都将文体要求写为"不限",各位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文采,诗歌、记叙文、散文,各种文体都可以在高考作文中有着出彩的机会。在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后,很多同学对于作文的印象停留于此,加之近年申论文章的出题方式较灵活,如13年国考副省的作文标题为"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同学们对申论文章的文体没有一个很好的认知,造成了在作文上折戟的现象。

其实,申论的文章的写作文体必然为议论文,绝大多数时候题目要求里面也会写清"写一篇议论文",公务员考试是一种选拔政府工作人员的考试,对于同学们的观点、态度、理解和表达能力都有要求,议论文是文章最好的考察方式。所以,同学们在此要记住,考场上作文要写成议论文。

而议论文有三要素:论点、论据和论证。这三个要素是否到位决定着一篇申论文章的好与坏。论点:有总论点和分论点之分,总论点即文章的立意,文章的中心思想,也可以说是一篇文章的灵魂。对于申论文章,同学们同样要谨记"材料为王"的作答原则,立意一定要来自于材料,符合材料的核心思想,做到不跑题。而论据是支撑论点的材料,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根据,对于申论作文来说,是做到内容充实的重要素材,大家一定要注意论据的充实、新鲜。一般来说可以用材料中的案例(注意不用照抄),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知识储备或自身感受。最后一个要素申论文章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