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青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养孩子的代价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背景链接】据媒体报道,在一朋友的婚庆上,一男子说到兴起时,站起来直指父母怒吼:"没有一百万!你们生我出来干吗!不是害我吗!"男子的父亲一声不吭坐在座位上,母亲则一直默默流泪。亲友们见势不妙,赶紧将该
【背景链接】

据媒体报道,在一朋友的婚庆上,一男子说到兴起时,站起来直指父母怒吼:"没有一百万!你们生我出来干吗!不是害我吗!"男子的父亲一声不吭坐在座位上,母亲则一直默默流泪。亲友们见势不妙,赶紧将该男子带去婚宴厅外醒酒。此事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热点解析】

[综合分析]

俗语说"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不管是羡慕嫉妒恨的"无心之失",还是经历世事沧桑的"有感而发",一个因为穷而嫌弃父母的人,还在振振有词地质问自己的父母,认为自己的父母不该没有钱就生出自己,这是要何等的扭曲心理,才会说出如此荒唐的话语。这句话吼出了很多青年男女的"心声",吼出了很多父母的辛劳,反映的是社会的功利性,折射的是人们爱慕浮华的虚荣心。

一则,在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文化熏陶下,这样的不孝简直堪称反面典型;二则,将亲情与金钱直接挂上等号,实质上是对亲情的莫大侮辱;三则,即便有钱,父母爱子也应培养其独立意识,而不是将钱直接交由他胡乱花费,不仅成啃老族,而且成社会的蛀虫;四则,真正应该怪的,不是父母生不生他,有没有钱,而是自己的依赖心理和强烈到极点的嫉妒心理。

一方面,这句话严重伤害了父母的心。"没一百万生我干嘛"对父母而言,有多大杀伤力不言而喻,这犹如刀子割在父母的心,当场流泪的父母是怎样的心寒无助,这位也许酒醉的儿子根本无法懂得。也许,我们能理解这位宾客的境遇,但我们绝不能接受他病态的观点。父母养育之恩是无价的,没有父母养育就没有我们的生命存在,因而无论如何对父母感恩,是天下所有不分贵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