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可先判定语法再填空(2)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鸿途教育专家研究发现,公务员考试中考得比较多的是谓语、宾语、定语和补语。在使用语法判定法解答逻辑填空题目时,要遵循以下五大原则:一、选项与空缺处所填词语词性应保持一致每个词语都有相对稳定的词性,而词性
鸿途教育专家研究发现,公务员考试中考得比较多的是谓语、宾语、定语和补语。在使用语法判定法解答逻辑填空题目时,要遵循以下五大原则:

一、选项与空缺处所填词语词性应保持一致
  每个词语都有相对稳定的词性,而词性与该词在句中充当的成分密切相关。选项应与题干中空缺处需要填充的词语词性一致才能保证语法的稳固性。
  【例题1】那一年,牛顿用两个多棱镜消解了人们对彩虹的色彩幻想。正如诗人济慈所
____的,从那一刻开始,科学" ____了所有关于彩虹的美妙诗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愤怒 颠覆 B.解释 抛弃 C.批判 破灭 D.抱怨 粉碎

鸿途解析:第一空应该填一个动词,而"愤怒"是形容词,根据原则一,可首先排除A。"解释"一词没有体现出作者不满意的感情色彩,故排除B。"破灭"是一个被动性词汇,用在这里不合适,而且"批判"一词程度太重,不如"抱怨"合适。故本题答案选D。

二、并列成分的词语词性通常一致
  当句子中存在并列成分时,为了保持句子内部节奏的一致性、流畅性,并列成分的词语词性通常保持一致。这是公务员考试中语法类常见的考点。
  【例题2】小说只是小说,文学只是文学,既不当误认作一部历史,亦不当误认作一篇科学的论文。对于文艺,除掉____以外,不妨作一种研究:但这种研究,不当为历史的或科学的,只是趣味的研究。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欣赏 B.口味 C.鉴赏 D.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