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行测解题技巧之特值法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特值法是行测解题中常用的一种解题技巧,但是,很多同学并不能很好的运用这种技巧,反倒越用越复杂。为什么呢?在以前的学习中,也曾经接触过特值法,小学的应用题有一种解法,就是设单位1,但是很多真题中,我们发
特值法是行测解题中常用的一种解题技巧,但是,很多同学并不能很好的运用这种技巧,反倒越用越复杂。为什么呢?在以前的学习中,也曾经接触过特值法,小学的应用题有一种解法,就是设单位1,但是很多真题中,我们发现,当我们设完1后,计算的过程中,会出现分数,从而直接导致计算越来越复杂。所以,为了达到我们最终的目的--快、准,在设特值的过程中,尽量考虑整除和倍数的关系,减小计算量。下面鸿途教育专家通过几道例题来看看怎样用活这种技巧。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第二种方法--特值法可以快速的解决这道题。那么,我们可以得到特值法的第一种应用环境:种带字母的计算中,尤其是已知几个量的乘积(也可以是和、差、商)一定,就可以采用特值法。

例2.一种溶液,蒸发掉一定量的水后,溶液的浓度为10%;再蒸发掉同样多的水后,溶液的浓度变为12%;第三次蒸发掉同样多的水后,溶液的浓度将变为多少?【09-国考-113】

A.14% B.17% C.16% D.15%

鸿途解析】答案D。

最终得到的溶液浓度为60÷400*100%=15%。

我们回过头再分析一下我们这道题,这是一道浓度问题,此题中出现的10%,12%都是一些相对值,并没有绝对值,也就是实际量的出现,因此,我们可以利用特值来解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得到特值法的第二种应用环境:当题干中已知的全部为相对量,并且所求也是相对值的时候,就可以用特值法解题。

鸿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