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青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真假话问题之矛盾法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在青海公务员考试中会涉及到一类题目叫做真假话问题,对于这类题目,如果没有掌握相应的技巧与方法单纯进行推理是很难做出一个正确的答案的,即使能够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也会花费很长的时间。那么对于这类问题到底应
在青海公务员考试中会涉及到一类题目叫做真假话问题,对于这类题目,如果没有掌握相应的技巧与方法单纯进行推理是很难做出一个正确的答案的,即使能够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也会花费很长的时间。那么对于这类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才能既快速又准确地做出来呢?鸿途教育专家就这一问题给各位考生提供一些解题的建议与技巧。

一、判定真假话问题

何为真假话问题?首先要对于题型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才能够确定选择何种方法来解决问题,因此要想解决真假话问题,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真假话问题。

真假话问题指的是在行测考试分析推理这部分内容中,有一类题目中题干给出的是几个对象说的几句话,然后告知这几句话的真假情况,要求考生能够根据所给条件判断这几句话的真假或者根据真假情况来确定事实,进而选择正确的答案。这类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是否严谨、逻辑是否缜密,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与方法一定可以将这部分题目的分值拿到。

二、矛盾法解决真假话问题

矛盾是逻辑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其中矛盾的性质一真一假在解决一些逻辑题目中的应用价值非常高。其中对于真假话问题的解决最最常用的一个方法就是利用其矛盾关系。如:

狄仁杰:如意你说谎。如意:元芳你说谎。元芳:我没有。三人中,只有一人说的是真话。请问,三人中谁说真话,谁说假话?

分析发现,三人中如意说元芳说谎,元芳说自己没有,元芳要么说真话,要么说假话,再也不可能有其他的情况,所以如意与元芳说的话是矛盾的,即两人说的话一定是一个为真,一个为假。又因为只有一人说真话,真话一定在元芳和如意两人之中,所以狄仁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