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申论试题:2013年4月19日答案解析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哪些方面的基本信息,并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20分)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400字。【参考答案】人口普查要掌握的基本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哪些方面的基本信息,并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人口普查要掌握的基本信息有:居民住房的建筑面积和房间数、住房空置情况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住房待售率等住房基本信息;人口数量,人口分布,人口素质,性别比例,人口结构,来历不明以及失踪、被拐的儿童和妇女的情况;一人多户、有户无人等人口虚假情况以及人口增减等变动情况。

人口普查的意义:第一,有利于政府更好地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第二,为政府合理分配公共资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第三,有利于通过人口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第四,有利于保障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者等人群的基本权利,使其享有同样的社会福利、医疗、教育权利。第五,及时准确了解人口状况,掌握性别、年龄等信息比例有利于国家及时调整人口战略、维持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二)"给定材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设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遇到的主要问题:民众因不信任普查人员、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而不愿配合其进行入户登记,入户难;人户分离现象多,住户难以及时提供证件。

解决措施:第一,通过在小区门口摆设展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就入户登记问题向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