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青海省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管的污名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打开网络,延安城管双脚跳踩男子头部、武昌城管十几人殴打开颅手术者、哈尔滨城管暴力执法导致千人围殴、昆明城管殴打怀孕妇女、临武城管打死瓜农……如此,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挑动着社会大众敏感的
打开网络,延安城管双脚跳踩男子头部、武昌城管十几人殴打开颅手术者、哈尔滨城管暴力执法导致千人围殴、昆明城管殴打怀孕妇女、临武城管打死瓜农……如此,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挑动着社会大众敏感的神经。甚至,"黑社会"、"流氓"、"打手"等词汇无形中成为了城管的代名词,使得城管执法被严重"污名化"。

【标准表述】

[深度分析]

城管执法被"恶劣人性"标签所笼罩,整个群体的"负面特征"被刻板印象化,并掩盖了其"为民、便民、服务于民"的"正面特征"。在本质上,已经伤及到"为民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公信。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认为:当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不思考,谁来拯救被"污名化"的城管执法?

建立城管的初衷,本是为了治理和整顿占道摆摊、乱搭乱建等乱象,维护市容市貌的整洁。然而,从十多年的运行历史来看,似有矫枉过正之嫌。从"乱罚款"的代名词,到"暴力执法"的标签,城管一直未能从尴尬甚至负面的形象中走出来。

从表面上看,城管与小贩的每次冲突都源于沟通问题,要么城管对摊贩吃拿卡要,要么干脆暴力执法。于是有观点就认为,城管"将心比心",改变执法方式,以文明、宽容的态度对待小贩,就能扭转目前冲突不断加剧的困境。而一些地方政府,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加强文明执法到卧底体验,想尽办法改变城管不佳的形象,但是诸多试验并没有遏制惨剧的一再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