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摆脱致命伤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人们常说"失行测者失公务员考试,得申论者得天下",就是说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的作答难度相对较高,经过对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的总体成绩来看,大部分的分数稳定在30分左右,这对于竞争近乎
人们常说"失行测者失公务员考试,得申论者得天下",就是说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的作答难度相对较高,经过对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的总体成绩来看,大部分的分数稳定在30分左右,这对于竞争近乎白热化的公务员考试来说无疑是致命伤。那么,在复习申论时候,该如何有效地备考呢?

一、逐字推敲,吃透大纲精神实质

很多考生都不明白大纲对申论考试的指导意义,大部分考生往往疏于对大纲进行细致的研读,最终导致没能深刻领会申论考试的精神,这也直接影响着考生对问题的思考深度。以2010年河南省申论考试大纲为例:申论主要通过应试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等,主要测查应试人员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等;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通过对上面大纲的分析,能得到以下的信息:首先,申论考试是主观性试题,所以在考生在作答时对于形式要充分的重视,以便给阅卷老师良好的直观印象。其次,大纲中对于各种能力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告诉了考生阅读材料和作答的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