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横县建设新农村 致富走新路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横县建设新农村 致富走新路横县新福镇瓦灶村是距离镇政府约30多公里、距离县城约70公里的边远山村。全村4257人分散居住在100多个山头,是当地典型的老少边穷山村之一,山多耕地少。2015年,该村被列

横县建设新农村 致富走新路


  横县新福镇瓦灶村是距离镇政府约30多公里、距离县城约70公里的边远山村。全村4257人分散居住在100多个山头,是当地典型的老少边穷山村之一,山多耕地少。2015年,该村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近日,瓦灶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村内机声隆隆,施工场地热火朝天,群众正齐心协力向大山开进,让村庄来个大变样。

  齐心建家园

  "村子建设不搞好,娶媳妇都难!"瓦灶经联社副主任余业对落后的村庄建设深有感触。

  今年该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说干就干,仅瓦灶村委瓦灶自然屯600多人就先后集资、捐资60多万元,村民们用自己的力量与决心,向大山举起了开山劈石的建设之手。

  "我们要修建4公里的环村路、8公里的机耕路,公路沿线种上景观树。平整场地8亩,用于建设两个篮球场,还有休闲广场……"经联社主任余相表示。记者看到,该村群众大多住在山坡上,为改善山村道路,村民们开始建设环山硬化水泥道路。

  "瓦灶村的最大特点就是山多,要在山里建设新农村,最大的困难就是修路。村民为了建设美好家园,齐心协力,整合多方资源,在山里建设新农村,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新福党委书记苏爱莲表示。

  荒山变果园

  要致富,先修路,更要有门路。在瓦灶村委勒菜自然屯,年轻的梁艺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开创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珍珠番石榴种植。

  以往勒菜屯的山上多种桉树。在桉树对环境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群众"桉退蔗进"的呼声更高了。然而坡地却不是很适宜种植甘蔗。梁艺开动脑筋,到贵港引进了适合山地种植的珍珠番石榴。村民在他的带领下,把原先的荒野山坡变成了大片果园。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如今勒菜屯有45户农户自愿以100亩土地入股,占全村总户数的75%。"刚开始群众不太相信这荒山能种果树,整合每一亩土地都非常困难。现在8个月就能挂果,客商到这里收购,价格为3元一斤,供不应求。"梁艺说。

  梁艺介绍说,村里还将重点引进台湾蜜汁大青枣种植。截至今年3月31日,已发动20户农户种植32亩。

  在瓦灶村的一个小山坡上,横县新福镇郁江种养合作社在进行初步建设,投资200万元大力发展养牛,预计2016年年底存栏黄牛200头。管理员梁汝明介绍说,目前合作社聘请低保户进行协助管理,每月工资1500元,也是在为群众脱贫出力。

  驻瓦灶村第一书记蓝蔚说,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队下一步将结合瓦灶村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番石榴、大青枣生产,同时引进电子商务公司参与特色水果的包装、销售。另外,鼓励番石榴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贫困户开设网店,大力推动网络零售服务,打造瓦灶番石榴、大青枣特色电商品牌,尽快让瓦灶村摘掉贫困村帽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