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宾阳县积极做好产业帮扶工作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宾阳县积极做好产业帮扶工作春回大地,宾阳县邹圩镇上横村900亩三红蜜柚果苗更显葱绿。这900亩三红蜜柚,孕育着上横村全体村民依托产业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也是宾阳县积极做好产业帮扶工作的缩影。自开展精准帮

宾阳县积极做好产业帮扶工作

  春回大地,宾阳县邹圩镇上横村900亩三红蜜柚果苗更显葱绿。这900亩三红蜜柚,孕育着上横村全体村民依托产业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也是宾阳县积极做好产业帮扶工作的缩影。自开展精准帮扶以来,该县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地扶持和形成一批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工业集中、竞争较强的优势主导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推农产品产销两旺,促进全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脱贫。

  不等不靠自主脱贫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2015年,邹圩镇上横村村民代表到福建考察脱贫项目时,看到不少种植水果的村庄发展势头良好。考察结束后,上横村村民经过讨论,决定选择种植三红蜜柚作为脱贫致富的新项目。随后,村民理事会成立了合作社,并于当年4月种下300亩共12000株果苗。今年又追加种植果苗600亩左右。

  上横村村民理事会成员黄善华说,上横村素有"哨子一响、全村集合"的传统。因为团结一致,所以村里做什么事情都能迅速统一起来。目前,村民在种植蜜柚的同时还套种周期短的糯玉米等作物,一方面增收,另一方面可松软土质,并将玉米秆作为蜜柚的有机肥。据介绍,上横村的规模特色产业吸引了不少商家上门洽谈三红蜜柚的销售合作。同时,该产业还起到了辐射作用,周边村庄也陆续种下大约500亩果苗,果苗供应商适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除了上横村,新桥镇大罗村也依托产业优势积极创业。据了解,近年来,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大罗村小五金制造业基本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为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建设大罗五金创业园。目前已完成园区规划、土地整合等初步工作。

  以工业发展带动扶贫

  据悉,自开展精准帮扶以来,宾阳县利用当地传统的建材、林业加工、制糖、食品加工等产业优势并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手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新建和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促进全县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脱贫。

  该县结合"十三五"规划和南宁市制定的工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根据当地工业产业特点,充分利用传统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好工业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好工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方案与黎塘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各镇重点农业产业加工相结合。同时,通过工业发展带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发展,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布局原则,在各镇建立原材料生产基地,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并稳定、高质量的生产原料,做大做强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坚持工业产业扶贫,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加快脱贫步伐。

  此外,该县进一步优化环境,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如加大与广西金融集团担保公司的合作力度,推荐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到担保公司融资,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等。

  农村电商助推产销两旺

  传统农业,往往是在大量生产后自寻销路,其结果多为低价减产、高价增产或者薄利难销,最终受制于人。针对这一情况,宾阳县进一步完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光缆宽带48个贫困村全覆盖。同时根据宾阳县电子商务相关扶持政策,拿出一定的电商培训经费,针对贫困村文化素质较高的人群开展网络技术和网络销售应用型人才实践培训,真正帮扶部分人群创造出网络销售业绩,以点带面营造出浓厚的电商创业氛围。

  根据贫困村的自身条件,该县又合理设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为当地村民代买、代卖,真正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等服务。并且积极利用国家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走"互联网+生态农业"道路,获取电商农业效益。

  宾阳是小五金之乡,民营经济以及外贸加工业发达,该县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继承和创新发展传统手工业,积极引导贫困村利用阿里巴巴、京东、广西购等多种网络平台,发展"电商+手工制造业"。此外,该县积极探索"生产方(贫困村)+电商公司+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道路,重点建设肉制品、蔬果、豆制品、优质粮油等五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以改变传统粗放型农业经济形式,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农产品加工业附加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