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广西崇左凭祥全方位防护,疫病零机会入境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去年6月,凭祥市平而河出现从上游越南河段漂来大批腐烂冻品后,我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凭祥市委、市政府切实做好腐烂冻品拦截、打捞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妥善处置了大批冻品漂流入境事件,没有造成当地饮用水源污
去年6月,凭祥市平而河出现从上游越南河段漂来大批腐烂冻品后,我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凭祥市委、市政府切实做好腐烂冻品拦截、打捞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妥善处置了大批冻品漂流入境事件,没有造成当地饮用水源污染。   凭祥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通往东南亚最大、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因毗邻国越南,中越边境缺乏天然屏障,小道众多,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连年不断,疫源十分复杂。加之我区与越南接壤边境地区动物和动物产品走私活动时有发生,境外动物疫情传入的隐患极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   近年来,凭祥市政府守土有责,实行动物防疫工作"三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即市、镇两级政府之间、业务部门之间、业务部门与规模养殖企业(养殖小区)之间签订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状,完善动物防疫工作业绩考核奖惩机制,实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通过重点加强"防疫责任体系""强制免疫体系""疫情监测体系""边境防堵体系"等八大体系建设,创新动物防疫体制机制,构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凭祥市形成"政府主导,业务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联动,养殖户自觉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动物防疫工作新格局,确保了2015年边境一线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90%以上。   近三年来,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5%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不仅确保了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保障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还有效防堵境外疫情传入,促进了边境动物防疫和公共卫生安全,打造了祖国"南大门"漫长边境立体防堵的坚固防疫屏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