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广西农民闯市场能力亟待加强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本报记者李银雁广西农业厅最近一份调研报告认为,广西农民"抱团"闯市场能力亟待加强。报告说,自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广西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农民合作社发展,出现了加快发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广西农业厅最近一份调研报告认为,广西农民"抱团"闯市场能力亟待加强。

  报告说,自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广西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农民合作社发展,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势头,但是总体而言,广西农民"抱团"闯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

  据统计,截至2013年6月底,广西全区农民合作社达12745家,比上年增加1071家,增长9.2%,增速加快;出资额近126亿元,实有成员超过66万户,带动非成员农户约167万户。

  报告认为,广西各地农民合作社通过农户联合,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拓宽农产品(000061,股吧)销售渠道,实现了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合作社成员人均纯收入普遍比当地非成员农户高出20%以上。"跟着农民合作社,有奔头"已成为不少农民的共识。

  "但是,由于底子薄、基础弱、起步晚、投入少,广西农民合作社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总量、出资额和带动能力都还不能满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广西农业厅巩处长认为。

  截至2012年底,全国依法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68.9万个,近三年平均每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增加4770个,而广西仅为1891个,发展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西2012年合作社总数为11674个,在全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23位。与相邻的省份相比,云南、广东、贵州三省2012年合作社总数与增速均高于广西。而合作社发展情况领先的山东、江苏、山西等省份远远高于广西合作社发展水平。

  据调查,广西农民合作社本身还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内部管理有待规范,相当一部分农民合作社产权不够明晰,管理不够民主,财务不够规范;二是带动能力有待增强,出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占总数的35.9%,能从事产品加工、成立品牌的还是少数,竞争力较弱,带动农户能力还不够;三是组织水平有待提升,农民合作社缺乏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及管理水平,难以有效指导农民合作社发展。

  "目前,贷款融资、加工用地、变更登记、人才引进是制约农民合作社发展的突出难题。"广西农业厅呼吁广西各级政府加大对广西农民合作社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拓宽农民合作社发展空间。

  据了解,2013年广西对合作社扶持资金是1200万元,同期陕西1.2亿元、四川1亿元、内蒙古6000万元、海南3000万元的投入。相关研究还表明,农民合作社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对合作社的资金投入力度也较大。2011年以来,江苏省每年财政扶持合作社项目资金达到2亿元,山东省8100万元,山西省仅用于示范社和联合社的扶持资金就达到5350万元。最近,山东省决定从全省8.3万家合作组织中遴选确定了60家经营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生产经营最好、与农民利益联结最紧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共计5000万元的财政支持,打造一批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航母"和"龙头"。

  "广西是农业大区,加快广西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必须着力推动广西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广西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广西将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推动全区农民合作社到2015年增加至23000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