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基层公务员行业8大趋势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基层公务员行业8大趋势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shiyebian12306.com)快讯最近几年,公务员行业特别是基层公务员行业发生了不小变化。事实上,针对公务员行业的改革措施还是不少的,比如,养老

基层公务员行业8大趋势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shiyebian12306.com)快讯

  最近几年,公务员行业特别是基层公务员行业发生了不小变化。事实上,针对公务员行业的改革措施还是不少的,比如,养老金并轨等已经落地。
  
  放在历史大进程的视角下,我个人认为,这些变化还仅仅是个开端。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说的清清楚楚,就是到2020年中国要形成现代治理能力和体系的国家,这里的核心词语就是"现代"。现在离2020年还有5年不到的时间,我们大概预测一下七八年以后,公务员行业特别是基层公务员行业大致是个什么图景。
  
  第1大趋势:所有的在职公务员都不能再参加公务员考试,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
  
  2015年,国家已经明确规定,在职公务员不能参加国考,这项政策已经坐实了。去年的时候,大家都还在猜测、官网各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会不会出台禁止在职公务员考省考的政策,从2016年开始这段时间各个省份出来的2016年省考方案政策来看,已经基本没太大悬念,河北、山东等地都已经明确规定在职公务员不能再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
  
  这个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公务员再考公务员考试,在逻辑上确实令人费解,公务员考试的定义现在很明确,就是不是公务员的人考公务员。那么体制内人员流动的渠道是什么呢?主要就是遴选、选调。
  
  这项都谈不上什么预测,大概今明两天就应该在全国普遍实施。
  
  第2大趋势:基层公务员报名条件将逐步宽松、降低。
  
  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公务员是吃官饭的,这个职业要求要特别高,比如一律是大学本科毕业生,而且必须是全日制的。我们国家从历史传统上,强调学而优则仕,必须是学习好、写文章好的才能当官。这种情况将逐步改变,一是这么高的要求不适合我国落后地区,落后地区人才本来就匮乏,而且吸引人才的条件有限;二是从法理上讲,公务员行业最需要包容性,不能像企业那样设置各种精英条件。事实上我们国家近年来已经探索从农民工、技校毕业生中招录公务员,这些是社会进步、社会公平的必然要求。
  
  在此预测,无论从年龄还是学历,公务员行业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准入门槛都将会放松,这将也是中国法治进步的表现。有人会说,学历要降低到什么程度?我预测从法律上和政策上,如果要规定的非常严谨,应该是只要完成了国家义务教育、达到成年人年龄就可以报名公务员考试。也就是说,公民他完成了国家义务教育,你没理由、没必要限制他从事服务人民的工作。当然,在考试竞争中,他有没有这个水平是另外一回事。
  
  总之,公务员考试不会只面向大学生。其实,一些地区、一些岗位已经这么做了。
  
  第3大趋势:基层公务员招录条件将更加本地化。
  
  比如,更多的向本地户籍人口、常驻人口投放招录名额,这个其实不涉及到歧视,很正常,法理上也没什么问题。而且能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许多基层公务员异地工作,造成方言不懂、照顾家庭、扎根难等许多问题。现在,确实有一些年轻人考试时候,为了更容易考上或者缺乏职业规划,选择了一些离家2000里、工资2000块的工作,这个是不科学的。这项措施在今年山东省考政策中已经有所体现。
  
  第4大趋势:将有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公务员行业。
  
  已经有省份在省考中明文规定,要投放一定比例的岗位给残疾人。确实,奥林匹克运动会都有残疾人的运动会,政府机关不能向残疾人关闭大门。只要是他们身心条件不影响他们执行公务,就不能对这部分人歧视,这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第5大趋势:编制的概念将越来越弱化。
  
  目前,编制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我们体制内的编制有行政编制、参公编制、事业编制等等各种种类,其实即使是公务员还有行政编和执法编等多种类别的划分,而且这些划分如同一道道鸿沟,让不同编制类型的人很难逾越,比如有的考试招考条件中会明确只有哪种类型编制的人方可参加,也有的公务员因为不了解机关的这些具体运作规则,本来是公务员行政编制,最后自己搞成了一个其他类型的编制,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我们当前这个阶段,进行编制的管理还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务员要吃财政的饭,必须实行编制人头的控制。
  
  在此预测,随着我国改革的逐步到位,各种编制的界限将不再明显,也就是说不会因为你不具备某种编制的身份,你就无资格参与许多机会。因为现代社会,肯定不是强调各种身份限制的,主要是能力、是基本的法理条件。
  
  第6大趋势:有条件的逐渐向社会各界开放工作岗位和机会。
  
  什么意思呢?你比如说,这次上海任命了三位"兼职"团市委副书记,这些团市委副书记是来自私营企业的老总、NGO组织的负责人和国企技术人才。
  
  这是上海群团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举措非常具有现代理念,我预测在更多地区、更多岗位上会逐步地、有条件的推行。也就是说,你想在政府平台上发挥作用,并不必然是你一大学毕业就去考公务员,你对社会做出一定贡献后,获得社会认可了,同样有机会成为政府平台上的参与者。
  
  这项措施,其实在更多的基层岗位更可以运用,相信会逐渐多起来。
  
  第7大趋势:公务员行业工作将日益专业化。
  
  现在,许多年轻人进入机关之后,发现出乎自己的意料,觉得机关工作怎么这么多、这么杂?而且加班任务又这么重?!其实,现在我们国家仍然是处于一种转型期,向现代化转型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政府做的许多事情确实都是过渡性质的,比如信访工作,如果国家完全法治化了,就没有这么多信访工作了。
  
  同时,深度的信息化和大数据这些技术手段将很快的运用到我们各级政府管理和运作中,我们公务员的工作会越来越专业化。
  
  第8大趋势:公务员将职业化,它就是一份工作,和"当官"不是一个概念。
  
  其实公务员队伍中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官,而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事实本来就是如此。但是,有种误解,以为你只要是公务员,你就是当官的,其实这不准确,只能说公务员吃的是官饭,但大部分没有乌纱帽。在一个现代治理的社会中,公务员就是一份职业,他有他的职业规矩,同时也有他的职业尊严和职业保障。当然,法官等这些特殊的国家公职人员,有特殊的规矩和额外的职业尊严与待遇。
  
  许多公务员都在讨论最近工资会不会涨,我觉得年轻人不要太在意近期工资这个事,不是说工资不重要,非常重要,但比工资更重要的是你所在行业的未来趋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