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公务员录用考试内容将强化科学素质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公务员录用考试内容将强化科学素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shiyebian12306.com)快讯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公务员录用考试内容将强化科学素质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shiyebian12306.com)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 在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录用中,体现科学素质的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内容。制订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监测、评估标准。

  《方案》指出,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能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主要表现在:面向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民族地区群众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仍然薄弱,青少年科技教育有待加强;科普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均衡化、精准化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科普投入不足,全社会参与的激励机制不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发挥不够。

  《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是: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建成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的现代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15年的6.20%提升到10%以上。

  《方案》强调,要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普及高新技术、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等知识和观念,以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深入实施科技教育与培训、社区科普益民、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业助力和科普人才建设等重大工程,大幅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共建、社会动员、监测评估等机制,建立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确保我国公民提高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显著增多。

  《方案》要求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年度考核中,强化与科学素质要求有关的具体内容。

  对"十三五"期间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总体部署。

  此外,在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规划时,突出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以及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重点加强对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各级各部门科技行政管理干部、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负责人等的教育培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