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2013天津公务员面试心理调适两方案

发表于:2024-04-28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8日,其实就像面试答题般,在解决一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定性、分析原因,在此基础之上才谈得上有针对性的解决。而绝大多数称之为问题的问题,往往都是问题的表面现象,可称之为表面的问题,而问题的本质,如问题产
其实就像面试答题般,在解决一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定性、分析原因,在此基础之上才谈得上有针对性的解决。而绝大多数称之为问题的问题,往往都是问题的表面现象,可称之为表面的问题,而问题的本质,如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及其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关系,可叫做深层次问题。若只看到表面问题,不仅会被湮没于无穷尽的问题之中,而且还会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到头来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所以应当按照某一途径或构架将一个个零散的现象综合起来,整体性的看待问题,这样就能找到表面现象背后的根源。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解决公务员面试中的问题亦可遵循此理。

  面试备考过程中会产生纷繁复杂的心理问题,其深层次的原因归结起来往往归结于压力、自信这两种心理问题上。下面中公教育专家介绍一下其具体表现及调试方法。

一、压力篇
  压力与自信问题可以说是面试培训过程中万象症结的两朵金花。其实压力就是一种不自信,因为什么叫压力呢?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无力应对无论是真实存在还是想象中的环境中提出的要求时,压力感就产生了。

注1:因为寄予的希望过大,赋予的附加价值过多,导致急躁、孤注一掷等一系列不适宜的反应。
  注2:跟上面其实是一个问题,越是年纪大的考生,就越会认为自己可选择的余地小,没有退路,没有第二次机会了等等,就会将越多的,比如家人的期望、余生的希望等本没有的附加值添加到面试上来,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结果导致动力失调。
  注3:典型的动力失调,压力过大所致,与心态也有关。
  注4:完美心态,源于非常想通过面试,压力较大等等,较为复杂,必杀心态。
  注5:欲求不足,动力不足。
  注6:原因可能很复杂,有可能预示了阻力的存在,当然也有可能是动力不足的表现。
  注7:能这么问,表明了这与上一种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说明说话者本身还是很关注自身的状态的。可能只是所谓的表面的动力不足而已,事实上,压力感超过了一般程度,更是造成潜意识将此压抑下来,使自己和周围的人误以为没有压力。
  注8:这有可能是上述两种情况的综合。
  注9:纯粹的进步不大。原因可能有很多,动力不足,懈怠是最常见的原因;而造成动力不足的原因就比较复杂了,比如与同学甚至老师的比较造成习得性无助。

解决之道包括认知重构和自我肯定技巧两个方面:

(一)认知重构
  事件本身并不会产生压力感,是对它的解读产生了压力感,压力感一旦产生,理性思考的能力就会减弱,就会产生一种以非理性思维为基础的心理对话,它常常以自我击败为特征。通过认知重构,使人们能够顺利的将消极或压力相关的知觉(非理性思维)转变为积极的态度,而这又会降低知觉到的压力强度。
  要注意的是,目标并不是消灭压力,事实上,没有压力并不会使你的生活更好。没有压力的生活也就没有了挑战--没有了困难去克服,没有了新的领域去开拓,也没有了理由去加速运转你的头脑或提高你的能力。目标应当是识别出自己的最佳压力水平,然后运用应对技术减低压力感,使其保持在最佳压力点上。
  何为"最佳压力点"呢?当压力作为一种积极的动机出现,能够调动起个体的主动性、意志力等去追求目标时,这时的压力就是有益的,超出这个最理想的点,就会造成伤害,就需要运用应对和放松技术了。

(二)自我肯定技巧
  存在于人际互动中,当与别人接触时,时时都需要获得别人的肯定。当别人给予肯定时,由于压力情境产生的愤怒感和恐惧感才会最大程度的减少,并让倾向于采取和平的解决方式。

0